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自由贸易区范围敲定 将给老百姓带来啥好处
2014-12-30 08:11:43  作者:杨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未来或扩至泉漳

  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申报之路从厦门开始。民盟厦门市委经济与城建委员会副主任、高级经济师龚小玮曾是厦门自贸区最初提案人。昨日,龚小玮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成为改革开放的“新引擎”。

  他认为,福建自贸区最大特色是“突出对台、深耕东盟、面向世界”。无论是福州、厦门,还是平潭,都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因此打“对台牌”是福建自贸区的特色之一。

  龚小玮认为,厦门片区将会是投资环境国际化的试验区和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区,吸引台资和对台投资、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制度创新平台,服务中央对台工作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型自由港都市。

  龚小玮认为,厦门自贸园区在行政、投资、贸易、金融及法制等方面的规划,将会全面参考上海自贸区模式,包括园区内利率市场化及资本账户自由化等。

  龚小玮谈到,目前申报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只是试点的第一步,如果发展较好,未来也可能会效仿上海,扩大试点范围,可能会覆盖泉州和漳州等地。

  此外,龚小玮还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和建设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将构建与台湾的对接,建立跨境自贸区。

  按照龚小玮的设想,厦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也将分三步走,一是按照现有获批的范围建设。第二步,厦门可以重点开展对接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建设。通过海峡两岸双边谈判构建“厦金(高雄、台中)自由贸易区”,上报国台办提交两岸高层商议。第三步,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自贸区政策扩大到全厦门岛(含鼓浪屿)范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