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水产养殖闯荡南洋创商机 突破湾内养殖瓶颈
2014-12-29 09:11: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以罗源湾开发区的松山镇为例,该镇原为海水养殖大镇,最高峰时,仅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就有4万多亩,产量4万多吨,是我市最大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2010年罗源湾开始大开发,渔业养殖面积锐减,劳动力转移问题被摆上了桌面。当地渔民也面临转业、转型难题。在此困境下,一批勤劳、精明的渔民率先“走出去”,他们走南闯北建基地、拓市场,发展“三外养殖”(湾外、省外、境外)。

  “目前,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省外都有罗源县的白对虾养殖户,除了发展湾外养殖、省外养殖,渔民还将目光投向境外。”罗源县农兴水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翁代财告诉记者,不少渔民有出国发展水产养殖的想法,可又面临“人生地不熟”的问题。而此时恒盛昌(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全省到处“寻人”赴境外养殖。

  去年该公司和印尼材源帝集团在瑟兰岛购置了7600公顷的对虾养殖基地,急需大批养殖高手加盟。一方有人没基地,一方有基地没人。企业、渔民一拍即合,签约合作共赴境外发展水产养殖。据介绍,印尼自然资源条件好,养殖业发展较晚,想引进养殖技术、资金;而我市养殖业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但发展空间不断缩小,需要另辟天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