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水产养殖闯荡南洋创商机 突破湾内养殖瓶颈
2014-12-29 09:11: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 临港工业不断发展,浅海养殖发展空间受到制约,罗源湾浅海养殖业逐步退出……近海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新变化使得我市海洋渔业养殖遇到新课题。这不仅影响了我市渔业经济的持续发展,也给当地渔民带来了生产生活的出路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解决我市临港工业用海和渔业用海的矛盾,我市提出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和养殖大户走出国门,开发境外养殖生产基地的战略性意见。

  榕水产养殖业大举开拓东南亚基地

  随着福州湾内养殖规模的饱和,近年榕本土水产养殖企业纷纷拓展湾外、省外养殖基地,其中部分水产养殖企业更是到境外寻找新商机。目前福州渔业企业已在印尼瑟兰岛、金马安、纳土纳、巴淡岛和缅甸维桑建立了5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签约项目总投资5亿多美元,面积近9000公顷,为全国率先拓展境外养殖积累了经验。

  福州市渔业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称,今年水产养殖企业在境外加速发力,仅印尼瑟兰岛、金马安、巴淡岛三个养殖基地年内就新建虾池3600亩,如今已投产的对虾养殖面积为4500亩,投放南美白对虾苗5.4亿尾,累计收成商品虾1.55万吨,产值7亿元。此外,该境外基地新建成大规格海水网箱1720个,投产网箱712个,投放龙胆石斑、老虎斑、金目鲈等鱼苗15.7万尾。

  近年来企业与渔民抱团合作,大胆走出国门,在境外“开疆扩土”发展水产养殖。其中恒盛昌(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是典型之一。近日恒盛昌(福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于去年与印尼 PT.WAHANA LESTARI INVESTAMA公司合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96亿美元在印尼瑟兰岛建设南美对虾养殖基地。基地占地面积7600公顷,从2013年6月至今,养殖面积达到4000亩,累计投放南美白对虾苗3.5亿尾,单茬亩产1.8吨,累计收成商品虾1.55万吨、产值7亿元、净利润1.5亿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