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水产养殖闯荡南洋创商机 突破湾内养殖瓶颈
2014-12-29 09:11: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无独有偶,近两年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也在印尼金马安海域投资建设远洋渔业基地。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美元,基地海域面积2900亩。目前已投产大规格网箱600个,投放龙胆石斑、老虎斑等鱼苗10万尾,目前养殖鱼类每尾在3.5公斤至4公斤左右,预计产量350多吨,这些水产将全部运回国内销售。

  “目前福州水产养殖业境外基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在这里建设境外养殖基地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士介绍称,东南亚国家尤其是印尼具有绵长曲折的海岸线,岛屿密布,海域广阔,无台风、无工业污染,沿岸淡水丰沛,水温适宜,饵料丰富,为鱼类养殖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条件。此外,我市与印尼渔业合作20余年,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经初步统计,目前我市远洋渔业企业已在该国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8000多万美元(不含境外养殖投资),累计向东道国缴纳税金近1000万美元(不含渔业资源费),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解决当地人员就业达10余万人次,实现合作双方共赢。“同时印尼当地有许多华侨华人热心参与,为双方渔业养殖合作牵线搭桥,这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境外水产养殖业。”

  企业渔民签约合作 共闯境外养殖致富路

  与远洋渔业龙头企业一起出海闯荡,开拓境外养殖基地的还有福州本地的渔民。据介绍,目前榕企投资的境外养殖基地如印尼瑟兰岛对虾养殖基地、印尼金马安石斑鱼类网箱养殖基地等都有一批来自福州罗源、连江的水产养殖高手及渔业专业技术人员。

  “目前境外水产养殖基地仍需要大量水产养殖高手及专业技术人员,福州已有一部分渔民在东南亚养殖对虾、石斑鱼等。”福州市渔业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称,近两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发展渔业合作社,福州渔民已从过去单打独斗的分散经营逐步转变为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的生产,实现“抱团”共闯市场。这两年一些合作社凭借技术优势,率先走出国门,远赴国外养殖水产,为我市渔民不断开辟境外养殖空间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