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新城崛起立足大都市核心区 “福州郊区”实现跨越式变迁
2014-11-20 13:05:50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全区攻坚宜居环境 城乡面貌换新颜

  1996年以前,晋安区还被称作“福州郊区”,发展底子薄,基础设施落后。一位在晋安区工作了20多年的干部说,上个世纪90年代,每当华灯初上,“晋安河以东,漆黑一片;晋安河以西,灯火辉煌”,形象描绘出郊区和城区之间的巨大反差。

  1996年1月,晋安区正式更名,并相应调整其行政规划,也成为福州最“年轻”的一个辖区。十多年以来,晋安区拆旧建新,统筹发展,接连开展旧屋区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环路是连通火车站和机场的重要枢纽,是福州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工作迫在眉睫。在晋安段,今年新增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达到前三年总和的两倍,清退堆场19处,彻底告别吊车林立、钢筋成山的脏乱景象。

  光明港公园,征收范围涉及远西村、远中村、远东村、连潘村、六一村、洋里村等6个村、2个批发市场和1个工业小区,总户数约3000户。目前,全长25公里的光明港-晋安河-森林公园-金鸡山生态廊道基本贯通,成为全国城市内最长的滨河休闲廊道。

  晋安新城体育馆,背靠规划在建的牛港山公园山体,建成后承办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篮球赛,并在赛事结束后面向市民开放。

  就在本月初,晋安区连潘棚屋区改造项目启动征收工作,总面积近115万平方米,总户数约6700户,是福州市今年新启动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2015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征收。

  金鸡山公园,南大门及入口广场改造、绿化、花化及揽城景观等配套设施建设初具规模,木栈道一期工程竣工验收,二期工程主体建设也基本完工,累计建成栈道、廊道6公里。

  “环境整治后,晋安区变得越来越漂亮,人气也更旺盛了。”市政协委员郭恒禄说。

  朱训志表示,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晋安区制订全区宜居环境建设“点线面”攻坚计划,以城镇“三边三节点”和特色景观带(廊道)整治建设、市政改造提升为重点,精心打造城区景观走廊,着力塑造城乡风貌精品。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