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新城崛起立足大都市核心区 “福州郊区”实现跨越式变迁
2014-11-20 13:05:50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毋庸怀疑,晋安区正在嬗变。晋安区曾被称作“福州郊区”,每当华灯初上,晋安河以东,漆黑一片;晋安河以西,灯火辉煌。

  而今,这一切已成历史,晋安新城正在崛起:重点商贸项目四处开花,新型商贸业态升级,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城乡风貌精品涌现……。立足大都市核心区定位,晋安区正着力塑造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中心城区形象。

  晋安的发展巨手作了这一告别式,书写“福州郊区”的跨越式变迁。

  福州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邱陵)毋庸怀疑,晋安区正在酝酿嬗变:花红柳绿的三环路晋安段、水清景美的光明港公园、气势恢宏的总部大楼、简约现代的体育场馆……而这现象背后,则是对一段历史的告别式——作为福州最大的辖区,晋安区曾以城乡结合、基础薄弱而遭诟病。而近年来该区围绕提升人居环境,改善软硬件环境,盘活楼宇总部经济,打造商贸新城,生态宜居的中心城区形象渐成雏形。作为大都市核心区的晋安正发力聚集能量,同时,也书写了“福州郊区”的跨越式变迁。

  盘活楼宇总部经济 新型商贸业态集聚

  位于晋安区前横路的盛辉物流集团是福建知名物流企业,2012年在自有土地上斥资3.5亿元,开工兴建总部大楼,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

  盛辉物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用辉告诉记者,该总部大楼是一座5A甲级写字楼,32层高达129.3米,明年5月竣工投用,招商伊始,已经引起了众多国际化大型公司的兴趣,纷纷前来洽谈,有意入驻。“经评估测算,入驻企业将为晋安区创税达5亿元。”

  蔚蓝色的玻璃幕墙亮光闪闪,花园式的楼外中心广场初露面容,总部大楼无疑将成为盛辉物流集团新的盈利点,强势驱动企业高速发展。

  除了盛辉,中辉大厦、盛丰大厦、立洲弹簧大厦等约20万平方米的总部大楼也相继建成投用,钱隆国际、福晟大厦等楼宇正抓紧施工。

  箭在弦上,刻不容缓。晋安区盘活楼宇总部经济,加快新型商贸业态集聚升级,将福兴经济开发区内的12家企业搬迁或关停并转,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已进场搬迁,引进发展前景好的总部经济、高端业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东二环泰禾城市广场、世欧王庄商业广场、梅园酒店、紫阳商贸中心等重点商贸项目四处开花。

  晋安区是典型的山区、平原结合区域,位于北面的寿山乡曾是养猪大村,“入村闻猪叫、处处污水流”就是真实写照。随着畜禽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愈演愈烈,晋安区下决心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保护青山绿水,安排8000多万元资金引导农民转产转业,走出“生态美、百姓富”的致富新路子。

  岭头村村民李淑琴曾是村里的养猪大户,拆掉猪栏后种起了菊花、西洋鹃、四季桂等花卉苗木,如今她的基地已粗具规模,苗木长势良好,2万多盆菊花已被提前预订。

  对于转产转业农户,寿山乡根据晋安区《关于扶持北峰山区农业农村发展的实施意见》,给予了大力扶持。其中,药材种植每亩补助500元,名特优水果种植每亩补助1000元,苗圃种植每亩补助500元,食用菌每袋补助0.6元。

  目前,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共拆除畜禽养殖场73万平方米,畜禽养殖规模由年存栏生猪30万头锐减至2.5万头。

  晋安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朱训志介绍,在增效一产方面,引导山区农民和社会资金发展食用菌、茶果、笋竹、高山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扶持名贵苗木、名优花卉等特色种养殖,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基地和农民创业园建设,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23.69亿元,比增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7.64亿元,比增13.1%。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