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官坞海带舞出“精尖范” 成远近闻名亿元村
2014-08-04 07:33:41  作者:陈缤峰 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亿元村的“民生经”

  经济发展,关键是要让村民受益。去年,官坞村社会总产值达5.6亿元,村集体收入16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其中30%的家庭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今年,这些数字将再次被改写。

  早在1996年,官坞村就通过集体出资、个人集资的方式,登记成立了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实行集体股份制,由村集体占股30%,渔民占股70%,全村60%的村民成为公司股东。村民们利益共享、风险均摊。当产业收获效益,公司通过分红,反哺村集体和村民,实现一富俱富。这让官坞在发展中激发出最强的合力,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我们通过成立渔业养殖、渔机、水产品加工等3个农民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购入800多艘机动养殖船、21辆装运吊车、150多辆农用车和15条盐渍海带加工生产线。”林哲龙说,“用机械化带动一、二产业发展,初步实现了村里现代化渔业的发展规模。”

  作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致富后的官坞村始终关注民生。现在,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可领到335元补贴,本村大学生上学“免费”,考上名校的最高每年可领到2万元奖金。此外,特困生也得到了村里的扶助。

  “下一步,我们还要提高老人的补贴。”新路初启,林哲龙已经考虑起了收入的分配。

  (福州日报记者 陈缤峰 卓文俊 刘复培)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