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官坞海带舞出“精尖范” 成远近闻名亿元村
2014-08-04 07:33:41  作者:陈缤峰 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官坞村新农村建设规划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 一条海带成就一个亿元明星村。在素有“中国海带之乡”美誉的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海带给官坞人带来了富裕与荣耀。

  但是,今年的官坞面临的形势严峻——鲍鱼、海参养殖规模大缩减,直接造成作为其饲料的海带价格暴跌。

  困中思变,转危为“机”。站在新的路口,官坞村提出,准备三五年内再创新辉煌。近日,记者前往连江县黄岐半岛采访。在与马祖列岛一水之隔的官坞村,记者和官坞人谈过去、聊未来,感受了他们勇闯新路的魄力。

  海带舞出“精尖范”

  今年,鲜海带的行情不理想。“去年还能维持在每公斤0.8元至1元,今年最低跌到每公斤0.2元左右。”村里的养殖户说,一直都是靠海吃海,“但今年有点吃不香了”。所幸村内有加工厂,不至于让海带烂在海里。

  困境中,官坞谋划起了新路子。

  今年7月初,官坞与福州大学生物医学院就海带提取物的加工项目签约。“我们准备把海带的产业链延伸到生物医药领域。福大出技术和人才,我们出场地和资源。”据官坞村党委书记林哲龙介绍,目前产品技术研发已经成功,只待量产。

  “海带的提取物很多,主要是海藻酸钠。海藻酸钠用途很广,在食品、印染、医药等行业都是很紧俏的原料。食品级的海藻酸钠每吨可以卖到好几万元。”林哲龙指着海边山坡上的几座房子告诉记者,“厂房刚建好不久,下一步准备进设备。明年四五月,海带一收上来就能生产了。”

  据保守估计,海带提取物加工项目量产后,可消化官坞海带年产量的六七成,产生数十亿元的效益。

  此前,一条海带在官坞人的手里,舞出了上亿元产值。目前,官坞村的海带养殖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村级首位,单海带苗销售一项的收入就有5000多万元,全国65%的海带苗都由这里供应。此外,村里海带加工实现年产值2.6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盐渍海带加工、熟干精制海带加工基地。

  官坞人说,这些靠的是科技的力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