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定制公交线上热线下冷 谋划转型跑旅游专线
2014-08-13 11:08:25  作者: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型突围

  尽管如此,定制公交仍是闽运公交和康驰两家新兴公交企业竞相追逐的业务空间。

  “虽然现在不能赚钱,却是大势所趋。”杨志均说道,“随着中心城区、商业中心的不断发展、福州城区不断扩大,定制公交还是有前景的。”

  而在谢谦辉看来,定制公交现在就很有市场且非常具有发展意义。根据康驰所做的用户调查,在金山-软件园专线上,约三分之一的乘客,都来源于自驾出行的上班族。“未来,定制公交将有效地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第二波招募失利后,两家公交公司努力寻找突围路径。

  闽运公交从车辆利用率入手,依靠贵安旅游专线的经营权综合利用车辆:工作日跑定制公交,周末增补到旅游专线车队去。

  康驰正在尝试拓展增值服务,试图打造一个“巴士生活圈”,将业务延伸至车下。“例如干洗,上班时乘客把需要干洗的衣服带来,下班后就能看到洗好的衣服放在座位上,我们将引入相关机构专门负责中间环节。”谢谦辉举例说。

  对此,谢谦辉踌躇满志,他认为:“巴士生活圈”计划或将助力传统公交的根本转型,改变长期以来依靠政府财政补贴的情况。

  另一方面,康驰细分客户市场,针对不同客户人群开设金融、IT和学生三大板块,充分挖掘客户需求。针对学生板块,康驰开发了8条线路,将于9月1日正式开通。届时康驰的定制公交将以“校车”的身份,满足学生的定制需求。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定制公交业务的步步拓展,新一轮客运利益博弈或许还将产生。早在福州定制公交诞生之初,就曾因涉嫌超范围经营被暂时叫停,旅游客运企业认为定制公交“抢”了他们职工通勤业务的“蛋糕”。

  王镜秋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福州及时出台定制公交的运营规范,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不同业态的公平竞争。城市公交发展还是要以普通公交为主,“但定制公交也是要推,因为市民确实有需求。”

  (新华网记者 蒋丽敏 实习生 陈鑫磊 赖志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