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定制公交线上热线下冷 谋划转型跑旅游专线
2014-08-13 11:08:25  作者: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13日电 公交线路由你定,保证一人一座,全程空调,免费WIFI,享受“私人定制”。自4月12日首个定制公交平台上线,“定制公交”概念就在福州火了起来,线上呼声甚高。然而线下并不乐观。8月初,原计划开通的6条线路中,4条因客源严重不足,暂缓运营。

  作为全国范围内的新兴事物,定制公交在福州遇到了哪些瓶颈,突围路径又在何方?连日来,本网记者走访了福州定制公交的“台前幕后”。

  线下遇冷

  6月24日,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抢先开通运营福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金山公交总站-软件园管委会。紧接着,闽运公交公司也完成乘客招募,推出“金山金桔公交总站-古三座”定制线。这两条线路锁定的人群,都是离市中心较远、住宅相对集中的金山地区上班族。

  首战告捷,两家公交公司延续这种定制公交连接居民集中区和办公集中地的思路,一鼓作气又申报了6条线路,计划本月初运行。网民对定制公交的期待也空前高涨,两家公司的网络平台上,都有超过2000人参与线路申报。

  没曾想,到了计划开通之日,闽运的3条和康驰的1条共计4条线路,招募到乘客却只有个位数,不得不对外宣布:暂停运营。

  第二波推出的3条线路,全都没有招募成功。这一“意外”打乱了闽运公交公司推行定制公交的计划。“目前参与的人群多是散客。很多人抱着尝试的态度申请线路,在最后关头却不付款。打电话过去确认,都回复说‘再等等、再看看’。”闽运公交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杨志均说。

  线下遇冷与线上需求火爆形成的反差,让公交公司始料未及。杨志均反思道:“受定制公交上下客点特别是发车时间固定的限制,市民需求的集中度不够。”

  如何准确找到目标客户,挖掘并对接这部分群体的需求?这成为横亘在杨志均等定制公交运营者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事实上,定制公交并非在福州一地遭遇了这些窘境。作为福建地区“定制公交”最早的推行者,厦门因为客源不足原因,线路至今仍未开通;泉州发展“定制公交”也走在福州前面,迄今只开通了一条职工接送专线。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