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定制公交线上热线下冷 谋划转型跑旅游专线
2014-08-13 11:08:25  作者: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经营困境

  对成功开通的定制公交线路来说,经营上也是困难重重。

  为规范市场,福州市于6月11日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定制公共巴士”运营服务规范(试行)》,规定定制公交必须是客车,实行一人一座,不得从事旅游、通勤、包车业务。同时也明确了“定制公交仍是公交,但必须自负盈亏”的基调。

  “和普通公交相比,定制公交只能享受油补、车补等城市公交的常规补贴部分,空调补贴、老人与残疾人补贴、招标线路补贴等运营补贴不能享受。”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科长林飞告诉记者。

  最终,“定制公交”开出了20公里以内单程6元的价码。乘客眼中的高价位,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利润,难点就在于车辆利用率低。

  普通公交车无法满足“一人一座”等定制需求。因此,闽运公交公司采用54座大巴车开行定制公交,康驰选择的是35座商务车。

  “受车型限制,这些车辆每天只能跑一个来回,闲置时不能作普通公交使用。车辆利用率太低,大大增加了定制公交的运营成本。”福州康驰新巴士总经理谢谦辉表示。

  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王镜秋坦言,定制公交的公交属性部分决定了公交公司很难从中盈利。“企业其实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做,亏一点也在承受范围内,实质是在占领市场。”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需求难对接、车辆利用率低,问题的症结在于“城市范围小,乘客需求小,‘定制公交’有点超前发展”。相对北上广等大都市,高出行成本和持续堵车现象在福州并没有那么突出,这使得部分用户宁可损失一点时间成本,还是愿意选择更自在的自驾车出行。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