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致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2014-07-31 07:11:03  作者:刘复培 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港一派繁忙景象

  千百年来,福州成为中国与东洋、南洋各地交往的著名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福州地处台湾海峡的西岸、太平洋西岸的中点,今后要建成海峡西岸繁荣带的重要经济生长区和现代化城市。

  ——摘自习近平1995年9月20日接受《人民中国》记者采访讲话提纲

  泱泱“海丝”,千年流转不息,跨越浩瀚大海,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一路播撒文明,传播和平。

  循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福州开海兴城、以海强市,经略海洋由来已久。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福州成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上世纪90年代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率先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

  斗转星移,步入新世纪,沉寂千年的古丝路,再度为世人瞩目。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东盟国家时,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去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手笔、大战略和大布局,是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对接起来的大愿景。

  国家之战略,福州之机遇。对福州而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全新的征途,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当前,福州正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开启“海上福州”、“蓝色硅谷”建设的新航程。

  面对新丝路,新梦想,福州以实际行动铿锵应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