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18年福州主城区公交5分钟换乘 将开通小区公交
2014-06-20 07:22:32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至少增加3000标台环保公交车

  未来,福州将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服务覆盖面。

  在公交车辆更新力度方面,侧重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加快油、气、电等公交车供给站设施建设;加快公交车辆更新步伐,新增的公交车辆必须符合最新的环保排放标准。

  到2018年,市区新增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3000标台(标台,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专业名词,指的是不同类型的运营车辆按统一的标准当量折算成的营运车辆数,7米到10m的公交车为标准车,标台为标准车的单位)以上,实现万人公交车辆拥有量达到18标台以上。

  到2018年,市区累计开辟和调整公交线路100条以上;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主城区100%的居民实现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引导居民合理采用慢行交通系统,城区投入便民公共自行车不少于20000辆。

  在单向3个车道、公交客流超过5000人次/高峰小时的城市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道。到2018年,市区公交专用道长度达到150公里以上,并基本形成网络。

  四年后,IC卡使用率超过65%

  去年,福州在五一、五四路上投入使用了首批公交电子站牌,接下来,福州将继续加大类似的公共交通智能系统建设。

  2014年,部分道路设置52面公交电子站牌;到2018年,市区主干道公交站台全部设置电子站牌。

  积极推广应用“榕城一卡通”跨省、市互联互通;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一卡“通用”。到2018年,乘客IC卡使用率超过65%。

  在上述基础上,到2018年,市区主干道和重要交叉口公交优先通行信号设置比例达到15%以上,实现主干道的公交车绿波通行。

  此外,至2018年底,福州市区的公交都“有家可归”。到2018年,市区新建和改建公交场站达19处以上,实现公交车辆夜间进场率达到100%。

  相关新闻

  福州市区公交行业将配备安全员

  东南快报6月20日讯 福州将在市区公交行业配备安全员。东南快报记者昨日获悉,日前,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市区公交行业配备安全员的通告。

  通告要求,市区公交运营单位和客运场站公司应当加强对公交车运营安全、秩序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在市区公交行业配备安全员,确保安全运营。

  公交安全员出勤时,将持证上岗并佩戴统一标识,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对运营公交车、公交场站进行安全巡查,重点对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进行检查和盯防,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入站上车;遇到突发事件及时疏散乘客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兼顾防盗防窃、维护乘车和治安秩序,倡导文明礼让、尊老爱幼的风尚。

  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应主动配合接受安全员检查、疏导,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乘坐公交车或进入公交场站。

  (东南快报记者 许才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