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18年福州主城区公交5分钟换乘 将开通小区公交
2014-06-20 07:22:32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 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福州市公交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我市要建立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多层次地面公共交通为主体,出租车、旅游巴士、便民公共自行车为补充,多种交通方式并存的多样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确保2018年通过国家“公交都市”验收;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城区便民公共自行车

  不少于2万辆

  到2018年,市区新增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3000标台以上,实现万人公交车辆拥有量达18标台以上。

  在常规公交网络的基础上,我市将开通小区公交、学生爱心公交、定制公交、特约公交、商务巴士、旅游线路等特色公交服务;到2018年,市区累计开辟和调整公交线路100条以上;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主城区100%的居民实现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引导居民合理采用慢行交通系统,城区投入便民公共自行车不少于2万辆。

  到2018年,我市力争实现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率达到100%。

  确定建设大型项目和保障房时,公交配套用地应同步选址、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到2018年,公交车辆夜间进场率达到100%。

  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时,建设单位应按照公共交通规划,配建港湾式停靠站。到2018年,城市主干道公交港湾式停靠站设置比例达20%以上。

  在单向3条车道、公交客流量超过5000人次/高峰小时的城市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道。到2018年,市区公交专用道长度达到150公里以上,并基本形成网络。

  我市每年安排公共交通发展资金,并确保公共交通投资比例逐年提高。对新建、改建公共交通设施用地,可以采用立体公交与商业开发并举的模式,在满足公交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实施土地综合开发。至2018年底,应完成市区19个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新建、改建工作,并配建职工集体宿舍、驾驶员公租房、保养维修、加油加气充电、职工餐厅等设备设施。

  刷IC卡换乘将有优惠

  至2015年,市区公交车辆全部安装车载卫星和视频监控设备,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数字城管”。今后新增的10辆以上的公交车停放地点(地段)的治安探头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与其他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