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安古镇见证海外贸易千年变迁 自古是重要港口
2014-05-26 07:26:08  作者:綦芬 陈建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安古镇见证海外贸易千年变迁 自古是重要港口

闽安古镇见证海外贸易千年变迁 自古是重要港口

  福州新闻网讯 闽安古镇在唐以前就是闽江入海口的第一要地,自古就是军事和海关口岸重镇。据文献记载:唐太宗时闽安古镇已是闽州重要港口;文宗时,南海各国商船均由闽安镇放洋出海。王审知为发展海上贸易、巩固海防,还在此建造通海大石桥——迥龙桥,成为海外贸易的必经之地。从唐至清,历代海上交通贸易机构的设置,都有闽安的身影,该镇至今保留丰富的历史遗存。

  104国道进入马尾亭江镇段,路边有块“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闽安”的路碑。左拐进路的尽头,可见两山之间夹着一条自西向东、满是流沙的河道,河道前方有一座4墩5孔的石梁桥飞架河道南北。“这河道便是唐代的邢港,那古桥就是唐代的迥龙桥。”带记者参观的闽安古镇文化保护工作组组长杨成和说。

  邢港源自天马峰下,往东南经闽安,注入闽江,全长22公里,水深15米。“邢港北边的棋盘山很长,把海风挡住,形成天然的避风港,沿途有17个古码头、道头和浦头,汉唐就是非常繁荣的古港。邢港原先叫迥龙河。唐代架桥后,海上贸易更加兴旺,才改名叫邢港,表示茂盛的意思,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古航道。”杨成和告诉记者。

  公元893年,唐代在闽安设立税课司衙门,向外国贡船和运往东南亚的货船收税,缉查走私,打击海盗。税课机关一直延续到清代。海外所有的船进出福州,先要停泊邢港候检。琉球进贡的船在此检查封舱后,再用小船运到台江河口。

  税课司就设在104国道闽安公交站对面,如今的武警巡逻船艇大楼就是在税课司旧址上建的,现在尚存200多米长、深3米的临江旧墙基。

  宋代还在闽安设立巡检司,负责稽查、向出入境船舶收税。闽安巡检司旧址位于闽安村城里街石头城边上。这里正在修缮,门前有《重修闽安镇协署碑记》,照壁上浮雕为麒麟,整座由照壁、仪门厅、正厅和后厅等组成。院内有4棵清初龙眼树,还有宋代饮马石槽以及清道光年间立的《英军犯顺厦门报警》碑。

  “从宋代到明代,这里一直是闽安巡检司衙门。清初重建,改为协台衙门,兼管闽安武口海关。当时福州80%的进口税由闽安海关征收。清同治到光绪年间,闽安海关以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开办马尾船政。修复前为闽安小学,是省级文保单位。”杨成和说,从唐到宋,闽安税课司和巡检司的官员和管理人员从60人增加到180人,可见当年海外贸易规模很大。

  作为福州海丝的申遗点,省级文保单位迥龙桥至今保留唐代建筑风格,还是连接邢港南北岸的主要通道。据悉,马尾区政府将对迥龙桥进行修复,邢港两岸要修几公里长的驳岸。这两年巡检司旧址已完成一二期的修复工程,正在布展,将办成福州古代军事博物馆。今年还要启动巡检司旧址三期工程,建水师衙门书院。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