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菜发展遭遇瓶颈期 明年有望立法保护闽菜文化
2014-10-25 07:39:22  作者:李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期从事餐饮的市人大代表陈长钦认为,闽菜在保护与发展过程遭遇到了一些瓶颈:闽菜文化研究相对落后,闽菜厨师教育层次参差不齐;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缺乏统一规划引导,至今没有形成上规模、有影响的榕城美食一条街或闽菜风味美食城;大量的闽菜名店、名厨的传说,以及名菜的制作要点、风味特色,尚未用文字方式整理出来。“因此,用文字和数字化保护传承闽菜已迫在眉睫。”陈长钦说。

  有望明年立法

  保护闽菜文化

  在今年初的市人代会上,陈长钦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闽菜文化保护条例〉的议案》,认为应通过指定部门、划出地点、划拨经费、设立“闽菜文化博物馆”等方式,保护传承闽菜文化。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在办理该议案时指出,目前福州闽菜文化保护现状不尽如人意,缺乏统一规划引导,发展和传承闽菜文化的措施还不够有力,闽菜文化的研究也相对滞后。2005年至今,福州仅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等四项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受政策优惠,对其他闽菜技艺传承和地方餐饮品牌缺乏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