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菜发展遭遇瓶颈期 明年有望立法保护闽菜文化
2014-10-25 07:39:22  作者:李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曾经辉煌,也一度彷徨。记者昨日获悉,我市明年有望立法保护闽菜文化。

  闽菜曾经辉煌

  发展遭遇瓶颈

  追溯闽菜的轨迹,可以从位于闽侯的昙石山文化遗址开始。遗址内丰厚的蛤蜊贝壳堆积层,是闽人喜食和善治水产的有力佐证。千百年来所凝聚的饮食文化底蕴,使闽菜在八大菜系中独树一帜。1983年,福州名厨强木根、强曲曲被评为“全国最佳厨师”,当时全国只有十人获此殊荣。1990年,聚春园“佛跳墙”被授予中国菜肴最高奖“金鼎奖”。1997年,强木根荣获全国首届“中华技能大奖”,成为全国厨师界获此殊荣第一人。2008年,“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各路菜系在全国“攻城略地”,曾经辉煌的闽菜却未能在全国“遍地开花”,原有的光芒已显黯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