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湖东东路穿山过河用全隧道方式 后年底主体贯通
2013-12-23 07:57:07  作者:张秀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揭秘】

  1、为何要建湖东东路?

  五四路、湖东路写字楼多,聚集大量人流、车流,由于受金鸡山阻挡,湖东路与六一路呈“T”字平交,未向东延伸,湖东路与东部的沟通主要依靠南北向的六一北路、五四路和东西向的东大路—塔头路、华林路。

  据福州市规划设计院专家介绍,上述道路在高峰时段十分拥挤,居民出行不便。特别是福州北城区车辆上三环路,大多从五四路上新店互通,这更加剧了五四路的交通压力。建设湖东东路十分必要。

  2、为何采用全隧道方案?

  湖东东路原先有多种建设方案,早期规划部门曾规划有桥梁加隧道的比选方案,该方案是以桥梁形式跨越晋安河,紧接在金鸡山挖隧道。

  “全隧道方案工程难度和造价,相对桥梁加隧道会高出不少。”该规划专家说,本次弃用一般“遇河就架桥”的做法,选择全隧道方案,不仅对地面建筑及环境几乎无影响,隧道施工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也是临时性的。这样避免了破坏晋安河美景,有利于打造晋安河景观带。

  据市城建部门介绍,湖东东路全隧道方案解决了我市东西向交通需求,下穿六一北路,与其立体交叉,对南北方向的影响较小,既连接了东西向的交通,又缓解了南北方向交通压力。另外,在三八路出洞,还可减少金鸡山路两侧民房的征地拆迁。

  3、穿山过河施工难度有多大?

  湖东东路又过河又穿山,建设难度到底有多大?中交隧道局福州湖东东路道路项目部王经理透露,从技术层面来说,有两大难点。

  一是过河,晋安河是福州南北走向的一条城市主要内河,担负着城区排涝泄洪重任,为确保汛期排洪顺畅,又要保证工期,在河底开挖隧道,施工作业面会受到限制,施工时间也必须避开汛期,这增加了施工难度。

  二是穿山,主要下穿金鸡山山体。隧道中,Ⅰ类、Ⅱ类土质最好挖,Ⅴ类、Ⅵ类土质最难挖,而金鸡山山体多数属于Ⅴ类,岩石强度大,给钻孔施工带来巨大困难。

  其中,金鸡山疗养院内北线剩余钻孔桩由于岩层岩面较高,为确保计划目标,现在施工方已增加钻机施工,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完成剩余钻孔桩,为节后全面施工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