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湖东东路穿山过河用全隧道方式 后年底主体贯通
2013-12-23 07:57:07  作者:张秀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进展】

  晋安河段隧道正式开挖

  年底中间河段完成明挖

  湖东东路道路工程目前施工主要分湖东路段、晋安河段、金鸡山疗养院段、三八路段及隧道暗挖段。

  20日下午,记者在晋安河段看到,作为湖东东路重要的工程节点之一——晋安河段隧道已正式开挖。由于晋安河段隧道采用的是明挖暗埋法,这部分河段的河水要先通过东西两侧新建的导流河道分流。

  现在,西侧(靠六一北路一侧)导流河道已被填埋,与河水已排干的中间河道连接成片,东侧(靠晋安北路一侧)导流河道宽约15米,水流通畅。在中间河道处,一台长臂挖掘机正将河床下的泥土挖到河岸一侧,河床下还有一台短臂挖掘机作业,该挖掘机在河床下方主要是对长臂挖掘机挖掘不到的地方进行挖掘,与长臂挖掘机形成互补。

  “晋安河段是湖东东路隧道第一个开挖段,一期施工全部钻孔桩施工,止水旋喷桩施工也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基坑开挖,该段采用的是明挖暗埋法。”中交隧道局福州湖东东路道路项目部王经理告诉记者,该隧道施工将先打围护桩,之后开挖。下穿晋安河隧道长34米,目前正在开挖的中间河段长28米。

  王经理预计本月底中间河段可完成明挖,之后将转入该河段的框架施工,主要先浇筑钢筋混凝土隧道路面,厚度为1米,然后浇筑钢筋混凝土隧道两边侧壁,厚度为0.7米,随后再浇筑钢筋混凝土隧道顶部,厚度也是1米。

  “该段隧道将建成单箱双室结构,完成钢筋混凝土浇筑后进行泥土覆盖,恢复原有河道。”王经理介绍,完工后晋安河河床以下1米将是下穿隧道的顶面,河床底下9米将是隧道的路面。

  据了解,目前除晋安河明挖段已开始施工外,湖东路段已完成南侧围挡施工,改移桁架施工也已完成,正等待管线迁移,三八路段也已开工,目前北侧钻孔桩已经完成施工。

  隧道暗挖段两端掘进

  2015年11月主体贯通

  王经理最新透露,湖东东路隧道暗挖段将采用两端掘进。其中,金鸡山疗养院内竖井计划在明年4月末完成,进行暗挖施工。计划在明年5月开始从西侧掘进施工,明年7月开始从东侧掘进,如果没有其他因素影响,预计2015年11月能完成隧道暗挖施工,届时湖东东路主体也将实现贯通。

  为提高暗挖隧道出渣效率,施工方决定调整出渣施工方案,用框架内拉坡道出渣施工方式替代垂直出渣施工法。据悉,垂直出渣方式,出渣、人员、材料及机械设备的进出完全受龙门吊等设备制约,施工进度无法掌控、无法提高工作效率。框架内拉坡道出渣方式施工中不受龙门吊效率制约,且采用坡道出渣具备抢工期的条件,能有效缩短关键工期。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