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说福州10年巨变 GDP十年翻了一番多(图)
2012-08-27 22:17:08  作者:陈长森 毛小春 陈鹤 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走基层看巨变·发展概况篇

  编者按:

  数据是枯燥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

  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当年,福州GDP首次超过1000亿元大关。10年来,福州坚持科学发展,实现了跨越发展,GDP从1000亿元跃上2000亿元,用了5年时间,而从2000亿元跨越到3000亿元,仅仅用了3年时间。

  市民也从身边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城区的公园从30多座发展到了50多座,轿车从奢侈品变成了比较普及的消费品。生活环境变美了,生活品质提高了。

  从28日开始,本报记者奔赴基层采访,为你寻访10年来的“福州之最”,将笔触对准基层,对准群众,与你分享一份份感动,并以此激励全市人民共同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从十六大到十八大

  “数”说福州10年巨变

  从十六大到十八大,10年时间,10年巨变。今天,本报记者带你翻开福州10年发展的“成绩单”,从一组组数据中感受福州城市进步的活力。

  【GDP】

  增长年年两位数 十年翻了一番多

  生产总值,不仅能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表现,还可以反映一个地区的实力与财富。十六大以来的10年,福州坚持科学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增长。2003年至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13.2%,增速均超过10%,其中有6年实现了13%及以上的增长速度。

  福州经济总量跨台阶的速度越来越快。数据显示:2002年福州GDP首次超过1000亿元,5年后的2007年达到2000亿元,随后仅用3年时间,又跃上3000亿元新台阶。到2011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3736.38亿元,比2002年增长2.06倍。

  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福州人均生产总值也快速增加。2011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2152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2年增长1.83倍,年均增长12.3%。

  既要“快”又要“好”,10年来,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的结构比例由2003年的12.4∶47.2∶40.4调整为2011年的8.7∶45.8∶45.5。

  专家解读:

  福州未来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陈新教授表示,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十六大以来,福州整体经济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从10年间福州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的变化,也可看出福州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陈新认为,福州有山有海,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都比较完备。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第二产业所占结构比例最高可达50%至55%,由此可看出福州的工业发展还有巨大空间。福州工业基础已经具备,未来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培育或引进龙头企业,由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产业集群的发展。而在第三产业发展上,福州也大有可为,尤其是福州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另外,福州的铁路、公路和港口航空日臻完善,物流服务业会有很大的发展后劲。发展的关键是,根据已经制订的发展规划目标,将项目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admin】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