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说福州10年巨变 GDP十年翻了一番多(图)
2012-08-27 22:17:08  作者:陈长森 毛小春 陈鹤 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投资】

  投资增速历史罕见 一批重大项目建成

  经济快速增长带来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2011年,我市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达506.01亿元,是2002年的4.79倍。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增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能力等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2003年至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223.52亿元。按可比数据,2011年城镇项目投资完成1581.78亿元,比2005年增长4.22倍;房地产投资968.41亿元,比2002年增长8.64倍。投资规模之大、增速之快为历史少有。此外,三环快速路、鼓山大桥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建成投用。

  铁路交通相对落后一直是制约福州发展的一个因素,而从2003年以来,我市铁路迎来一个发展高峰,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如今乘坐动车从福州去厦门,最快只要1小时23分钟。我市铁路旅客发送量也由2003年的472.6万人次,增加到2011年的1524万人次。

  公路方面,2011年我市等级公路里程达到8665.9公里,比2002年增长1.1倍,其中高速公路408公里,增长1.7倍。

  此外,我市民用航空航线里程达到349.1万公里,比2002年增长1.1倍。沿海规模以上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8218.28万吨,比2002年增长1.1倍。

  专家解读:

  路网建设带动城区不断扩张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华说,以前福州人坐普通火车去上海要十五六个小时,自从开通沿海动车后,只要六七个小时了;以前坐长途车去厦门要四五个小时,现在坐动车,时间大为缩短。这些都说明交通带动了福州对外联系。福州还将建设京福铁路、沿海货运铁路,以后福州将成为全国十大铁路枢纽之一。

  有句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大路大富,小路小福。”福建山区多,自古以来交通不便,高速公路的建设极大地方便了地区间人、物、资金的流动。绕城高速、福银高速的建设,不仅方便了福州的对外联系,也带动了福州旅游业的发展。

  在港口方面,福州原本只有马尾港这个内河港,货运量非常有限。现在发展出江阴港区、罗源湾港区、松下港区、闽江口内港等四大港区,发展了国际性集装箱干线运输。这样一来,福州华丽转变为真正的港口城市。

  “十一五”期间,福州的道路建设非常迅猛,新增道路面积668万平方米,新改扩建主次干道154公里,建设了鼓山大桥、淮安大桥、乌龙江大桥等大型桥梁,完成了七八十条小街巷整治。依托路网建设,福州城区不断向外扩张,老城区人口也被吸引到新城区,改善了老城区交通状况,也带动了新城区的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