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说福州10年巨变 GDP十年翻了一番多(图)
2012-08-27 22:17:08  作者:陈长森 毛小春 陈鹤 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绿化】

  绿化面积增长近1倍 市区有52座公园

  2003年,我市通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实施“蓝天、碧水、绿园、安静、洁净”五大工程,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03年城市污水处理率46.56%,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81%。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市区绿化、美化建设步伐加快。2003年末,城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5877.76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318.6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86平方米;拥有公园37座,总面积1219.01公顷;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4674.10公顷,绿地率31.5%;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5298.91公顷,绿化覆盖率35.7%。

  10年来,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改造提升了乌山北坡公园、白马河公园等一批公园以及东北三环、福飞路等一批道路沿线绿化,城区新增立体绿化400处,城市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水平大幅提高。到2011年,市区共有公园52座,公园绿地面积2452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6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8604公顷,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482公顷,绿地率37%;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9400公顷,绿化覆盖率40.5%。

  专家解读:

  构建一座山水宜居之城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所所长王文奎认为,福州自古有山有水,10年来充分依托山水优势,进行园林绿地建设,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构建了一座山水宜居之城。

  福州河道丰富,滨水绿地公园的建设是10年来的一大亮点。从闽江公园到白马河公园,再到内河综合整治中的绿地建设,福州许多公园都结合水的灵性进行绿化。同时,福州近几年重视保护山体,出台了山体保护规划。

  福州对中央城区的公园进行了改造,比如西湖公园扩建至大梦山,使公园真正做到有山有水;茶亭公园结合茶亭街的改造进行建设,得到很大提升;温泉公园也进行了改造。此外,我市还建设了动物园、儿童公园等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公园。

  在建设中,福州还不忘挖掘历史文化积淀,对历史名园进行修复,比如三坊七巷的二梅书屋、光禄吟台等。

  道路绿化和街头绿地建设是近年来的新亮点,福峡路、福飞路沿线都进行了绿化,二环路与福飞路交叉口、乌山路与白马路交叉口等处都进行了景观建设,二环路桥下等处的绿化也是有目共睹。一系列的道路景观建设,使得市民一出门就能看到绿地。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毛小春 陈鹤 何佳媛/文首席记者 陈建国/摄 陈鹤/制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admin】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