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片”到“同城” 解密福莆宁“同城化”路线
2012-03-24 09:41:0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专家解读

  福莆宁同城化得过“文化关”

  与厦漳泉同属闽南文化不同,文化理论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炎昨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莆宁同城化进程中,还要克服的是文化认同的障碍。

  “厦漳泉三地所形成的文化各个要素,民俗、信仰、戏剧、曲艺等,都有相对稳定性,甚至风俗习惯、人的生活理念都很相似,所以才会形成一个闽南文化区域。”林炎说,这使得厦漳泉在同城化过程中,近乎没有文化认同上的障碍。

  而福莆宁分属于闽东文化与莆仙文化两个体系,林炎认为,文化差异将是福莆宁同城化过程中的障碍。

  林炎说,“历史上,福州人往北走,往浙江、江西、中原一带经商及进京赶考等,宁德一带的陆路、水路都被福州人打通了”。因此,两地居民交往频繁,在语言、文化、民俗、信仰等方面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属闽东文化。例如,福州、宁德两地居民信仰的临水娘娘陈靖姑,其祖殿就位于宁德市古田县。

  “莆田属于莆仙文化,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区域,它的宗教理念、文化信仰等文化的所有行为,包括饮食、语言等都跟福州完全不是一回事。”林炎说,“这种文化差异性表现得特别明显,包括人的性格、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莆田与福州都表现得特别有‘冲突性’,不仅仅是差异性。”

  林炎说,“莆田人对于自我文化的把握有很强势、很自信的一面,但这种强势和福州文化的差异性大于同质性”。

  尽管如此,林炎还是相信,“文化大融合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可以做的,只是要有时间慢慢磨合。这需要三市之间相互更加地包容”。

  (海峡导报记者 易福进 蔡耀宗 林芹 杨文/文 姚跃鹏/制图)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