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片”到“同城” 解密福莆宁“同城化”路线
2012-03-24 09:41:0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莆宁人口总量1270万,占全省34.47% 福莆宁总面积 29723.9平方公里,占全省23.97% 福莆宁2011年 GDP 总量5693.74亿元,占全省32.70%

  厦漳泉人口总量1645万,占全省44.64% 厦漳泉总面积25187.09平方公里,占全省20.31% 厦漳泉2011年GDP总量8574.89亿元,占全省49.25%

  本报讯 3月21日,福莆宁同城化框架协议签订,福建第二个“同城”出炉。

  福州、莆田、宁德,这个有着1270万人口的区域,紧随厦漳泉之后,在日前正式驶上“同城化”快车道。

  从“连片发展”进一步升格到“同城化”,是什么力量在快速推动这一进程?福莆宁未来将如何开启同城化路线图?在这一同城化进程中,先行先试的厦漳泉同城化是否有借鉴意义?福莆宁同城化将面临哪些挑战?

  对此,昨日导报记者连线多位相关专家,对福莆宁“同城化”的路线进行相关解读。

  快速升格 福莆宁从“连片”到“同城”

  在厦漳泉同城化协议签订半年后,福莆宁同城化框架协议于日前正式签订。

  从“福莆宁连片发展”的提法升格到“同城化”,与厦漳泉同城化一样,福莆宁同城化同样被解读为省委、省政府赋予福州、莆田、宁德三市的历史使命。

  “福莆宁同城化,在预料之中,但要比外界想象的快。”区域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室主任卢盛荣表示,在一些人还分不清到底是 “福莆宁”还是“福宁莆”的提法时,三市已初步敲定了同城化框架,这要快于厦漳泉同城化进程。

  一位在福州任职的干部认为,“福莆宁同城化”路线快速明朗,正是在过去的短短半年里。

  他透露,去年9月,就在厦漳泉同城化协议签订后不久,福州市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新任市委书记杨岳当时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逐步推进“福莆宁同城化”。

  几周后的福州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杨岳再谈“同城化”,指出“要突出交通先行,公共服务领域可先行先试”。

  在去年的11月10日、11日,“福莆宁同城化商谈会”分别在宁德、莆田举行。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率福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前往宁德、莆田,就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商谈。

  在这之后,福州交通运输委员会率先抛出了福莆宁同城化交通概念性规划。在今年年初的省“两会”分组讨论上,导报记者注意到,福莆宁同城化已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尤其被这三市的代表、委员频频提及。

  “这期间,正是作为龙头城市、‘老大哥’的福州,主动商谈,率先抛出相关规划,使得这一进程得以快速推动。”卢盛荣如此分析。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