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片”到“同城” 解密福莆宁“同城化”路线
2012-03-24 09:41:0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动因追问 意在缓解闽“两翼”一强一弱格局

  地处“南北三角”的福州、莆田、宁德,习惯地被称为福建的另外一个“金三角”。

  “从福建沿海线来看,厦漳泉是南翼,福莆宁是另一翼。”卢盛荣认为,这两翼,在发展进程中,一直期待平衡。

  厦漳泉已经签订同城化协议,如果福莆宁再不实现同城化,就可能面临被“弱化”的危险——在福莆宁同城化协议签订后,人民网方面如此评论。

  “省委历届以来的政策是把福州和厦门当做两个龙头来抓。不过全省曾经进行了一次调研,后来发现福建本身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曾表示,厦漳泉GDP占全省近一半,这意味着其他六地市的总GDP也才占一半。

  以去年的数据为例,2011年,福莆宁三市的GDP为5693.74亿元,占全省比重为32.70%,厦漳泉的GDP则达8574.89亿元,占全省比重仍然近一半,达49.25%;财政收入方面,福莆宁三市财政总收入为692.43亿元,厦漳泉三市财政总收入为1326.89亿元,厦漳泉的财政总收入是福莆宁的近两倍。两翼的经济实力相差悬殊。

  在这一背景下,黄端认为,福建经济格局出现“南强北弱”的情况,必须在福州找一个支撑点。

  而在更强的那一翼已启动同城化引擎时,福莆宁显然更冀望通过这样的引擎,快速壮大。

  “实现福州与莆田、宁德等福建中心城市同城化、连片繁荣发展,有利于推进海西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茂兴昨日向导报记者表示,这首先是经济上的需求,福莆宁同城化发展的基础是产业融合和特色互补,三市亟待在区域间形成产业链,形成合理的分工秩序。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亮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他看来,对于福州,只有形成大都市区,才能产生辐射,吸引周边城市成为福州的腹地,从而使福州在区域竞争乃至全国竞争中具有竞争力。

  “福州作为核心城市优势显著,并处于‘强核’向‘外溢’的过渡阶段。”陈亮认为,从基础条件上看,近年来,随着福州周边县域经济的发展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硬件条件已经基本具备。这使得福州大都市区的“同城化”,水到渠成。

  而在卢盛荣看来,福州是这一同城化中当之无愧的“老大哥”,通过“一大带二小”,这一合力效应将容易得到体现,两翼的力量悬殊有望借此改善。

  路线出炉 交通先行民生先受益

  “要致富先修路”,这在福莆宁同城化的框架协议中,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

  今后福州、莆田、宁德三市之间的交通将同城化联网,城市公交IC卡并网、同城共享,出租车同城化跨市联运,居民健康信息、社保卡等公共服务一体化,通信资费将统一、不需收取漫游费,福莆宁旅游一卡通……显然,这其中,最大的手笔,还在于交通先行。

  黄茂兴也特别注意到,在惠及民生的领域,交通部分占了相当篇幅。

  事实上,在这份协议签订之前,导报记者获悉,在福莆宁同城化交通概念性规划中,已明确了三市“一小时交通圈”的更具体规划。

  “在规划方案中,福莆宁高速公路将形成5个共联环。这5个交通共联环环环相扣,规划中以福州中心城区为第一层次环,逐步向外辐射,连接福莆宁三地市国高网及海西高速网,直至福莆宁同城化高速路网的无缝对接。”一位知情人士解读,规划设想中的部分环节,已经在建设中。

  “今后,老百姓将会有更多更大空间就业和安家乐业,分享更多社会公共福利。”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杨益生认为,同城化首先释放的还是对民生有利的信号,这有利于进一步积累同城化的民意基础。

  在这之后,才是经济上的进一步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