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海路”越走越宽广 荣膺“中国鱼丸之都”
2012-10-19 22:13:57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渔博会上的福州鱼丸馆

  一场海洋经济盛宴的角逐,正在全国各地上演。

  福州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9月15日,福州被授予“中国鱼丸之都”称号,是全国唯一获得这一称号的城市。在上个月闭幕的“2012海峡(福州)渔业周暨第七届海峡(福州)渔业博览会”上,福州38项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102.7亿元……

  福州鱼丸:从手工作坊到上市公司

  “吃”,是福州海洋经济印象中的一个缩影,而说到吃,不能不提到福州鱼丸。

  张学荣是井大路可胜鱼丸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他从爷爷辈开始做鱼丸,传到自己已经是3代了。“10年前福州还遍地都是像我们这样的鱼丸店,大超市里的鱼丸种类比较少,也都是散装的,哪像现在超市里有几个大冰柜,里面什么品种都有,包装也更加精美。”

  “超市里的鱼丸多是产业化制作的,是用鱼糜加工而成的,工业化制作的鱼丸,因种类多、产量大和销售渠道广,从采购、加工到销售,福州鱼丸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模式。可以说,是产业化让福州鱼丸走出了小作坊,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福州市海洋渔业局产业处的刘友钦介绍说,10多年前,福州市面上加工鱼丸的企业不超过10家,从业人数不超过1万人,经过这10年发展,福州鱼丸品种达数十种,全市有10万人从事鱼丸生产经营,上规模的生产企业约50家。去年鱼丸销售额达50多亿元,年产鱼丸17余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0%以上。

  继摘得“鱼丸之都”称号之后,福州鱼丸业又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福建滕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个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从传统的家庭作坊起步,到如今拥有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上市企业,目前福州鱼丸已经成为渔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