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3820”工程解读之三:20年,福州成就辉煌
2012-10-17 20:35:52  作者:朱毓松 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海交会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20年来,福州市经济社会领域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福州经济已逐步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在农村改革方面,通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展集体林权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行以税费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等,极大促进了农村经济繁荣。在企业改革方面,对500多家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国有资本有序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市场流通体制改革方面,2000年起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农贸市场超市化改造,商业业态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调整取消行政审批项目665项,总减幅达60.5%。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面,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以五大险种为主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1994年,福州首创一年一度的国际招商月活动,1999年又将其拓展为“海交会”,依托这一载体,引进落地了一大批外资项目,全市累计批准外资企业9408家,在榕投资或建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87家。特别是去年以来,央企、民企、外企“三维”项目对接成果显著,共对接566项、总投资7666亿元。20年来,全市经核准设立的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机构)共217家,全市在境内外上市企业已达60家,创办发展了官办、侨办、民办的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8个。相继开展了闽东北五地市、闽浙赣皖协作市经济协作,以及与宁德、莆田的山海协作,积极推动与海西城市群交流合作等,加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产业分工、基础设施配套等领域的对接与合作。

  以侨引资卓有成效,发挥300万福州海外乡亲的作用,开创性地实行“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侨资企业成为福州市外商投资的主体,全市共有侨资企业2000多家,侨资占外资总额的70%。全市接受海外侨胞捐赠公益事业总额超过31亿元,有29人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分别超1000万元人民币。

  榕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经贸合作方面,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042项(含第三地投资),约占海外投资企业总数的32.33%。率先实行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率先实现了台湾农副产品零关税直航登陆销售,大陆唯一的涉台商品原产地管理机构——海关总署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落户福州。设立了台商投资区并扩区到罗源湾南北两岸。在“三通”直航方面,率先开展了福州港与高雄港海上直航试点,率先形成“两马先行”的格局,率先实现与澎湖海上货运直航。福州成为两岸客运包机直航点,福州港、松下港成为两岸海上直航港口,福州邮政局成为两岸邮件封发局。率先实现了大陆居民经马祖赴台旅游。在民间往来交流方面,相继实现了为台胞办理落地办证、签证手续并授权颁发五年期台胞证,累计来榕台胞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实现福州与台北县对口交流,举办了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福州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交流交往中的前沿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刘复培/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