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3820”工程解读之三:20年,福州成就辉煌
2012-10-17 20:35:52  作者:朱毓松 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大交通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年来,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实现大跨越。随着城乡加快一体化建设步伐,越来越多的市民分享着城市逐渐变大、变新、变绿、变畅、变美的发展成果。

  福州在变大。20年来,福州重点建设了金山新区、鼓山新区、上街大学新区等,当前正在高强度、快速度推进马尾新城建设,推动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市区建设。全市建成区面积从1990年的48.8平方公里拓展至2010年的220平方公里。

  福州在变新。上个世纪90年代起,福州通过“以路带房、以房带路、路房并举”,持续推动了500多片棚屋区改造,一大批群众搬离了旧屋区、住进了单元房。有序推进了三坊七巷、屏山镇海楼、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改造、修复、开发,“两山两塔两街区”的特色文化景观逐渐形成。

  福州在变畅。20年来,福州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27公里,通车和在建高速公路覆盖我市所有县(市)区,基本形成了以福州为中心覆盖全省的“4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路网结构不断优化,相继建成湾边大桥、鼓山大桥、淮安大桥等15座过江桥梁。地铁1号线全线动建,福州即将迈入地铁时代。

  福州在变美。福州按照城市宜居标准,先后建成了长达12公里的市区闽江两岸以及西湖周边、五一路等一批关键节点、标志性建筑灯光夜景工程,打造了夜游闽江福州旅游新名片。对市区二环路、华林路等48条主次干道2566幢楼体开展了立面景观整治、电力缆化下地工作,城市形象大为改观。投资70亿元开展主城区75条内河整治。

  福州在变绿。福州实施“蓝天、碧水、绿园、安静、洁净”五大工程,着力打造宜居环境,建成闽江南北沿江大道“滨江绿色风景线”、环西湖左海步行道和金山公园、劳动者公园、新儿童公园和新动物园等。实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3%、绿地率40.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

  谈到县乡的变化,时任市委办县区科科员,现任永泰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阮文光形象地从“路”谈起了永泰县的变化。由于受路的限制,永泰漂亮的山水景观“藏在深山人未识”,随着道路建设的加快,永泰青云山、赤壁等景区相继建成,“撩开面纱惊八闽”,仅仅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就吸引了20万人次前往旅游。“永泰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起了重要作用。”阮文光说。

  随着各县(市)城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福州的县域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水平从1990年的52.83%提高到2010年的61.95%。2800多项重点示范项目,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