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3820”工程解读之三:20年,福州成就辉煌
2012-10-17 20:35:52  作者:朱毓松 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城市风光

  “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福州未来的发展,2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工程提出的战略步骤和战略重点。如今,福州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工程设定的战略目标顺利完成,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建设成就斐然

  上个世纪90年代,“大型轮船只能停到福州北端的宁波港,再用汽车把货物运回来”。时任市委政研室科长、现任市港口管理局局长的刘岩松回忆道。

  如今,福州港已跳出闽江口向海港发展,形成以海港为主、河口港相配套的格局。福州港设计吞吐能力从原先的1000多万吨,激增到8900多万吨,为周边区域发展发挥了更大作用。

  “福州港口的变迁,在一定程度上见证着‘3820’工程实施20年来的福州经济发展。”刘岩松感慨地说。

  “3820”工程实施20年来,福州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102.4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3123.4亿元,年均增长15.8%,高出同期全国和全省的增速,先后被评为“中国制造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金融生态城市”“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中国城市综合创新力五十强”等。福州综合实力增强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从1990年的137.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5873.4亿元,并加快向江阴、罗源湾的“南北两翼”集聚。八大重点产业集群中,机械制造、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等3个产值已分别超过1000亿元,培育形成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201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实现1869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31.8%。

  现代农业提速发展。201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553亿元,209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突破400亿元。水产、畜禽、果蔬、食用菌以及茶叶、竹木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福清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服务业比重显著提升。2011年,全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700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达45.5%,建成一批大型交易中心和现代城市综合体,并先后被授予“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等称号,海交会、年货会、住交会、车交会、家博会、海峡电子商务博览会等一批展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海上福州”建设扎实推进。从199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起,福州海洋经济蓬勃兴起。2011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实现1539.5亿元,占全市地区经济总量比重达到41.2%,占全省海洋经济总量比重达到29%。基本形成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和船舶修造业等海洋主导产业。

  旅游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培育形成了三坊七巷、船政文化等国家级旅游景区,温泉游、闽江游、文化游等三大旅游蓬勃发展,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都”,三坊七巷名列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之首,正在倾力打造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11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5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16.8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和国内游客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