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内河新生记:70亿整治75条 10多年来力度最大
2012-01-09 10:02:4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长效管理,

  打造城市“绿岛链”

  “只要想到整治好内河的福州会有多美,我们大家就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福州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方敏说,他心中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老了在美丽的内河畔散步。

  方敏心目中所憧憬的内河美景,家住茶园附近的宋丽平阿姨现在已经每天在晋安河畔都能享受到。宋阿姨每天都来河边做两次锻炼,早上买完菜来一次,晚饭后再来一次。如今的晋安河,绿树成荫,鲜花掩映,河水正日渐清澈。沿河双向长达6.75公里步行道的“亲水”设计,更是给了市民亲近大自然的绝好空间。整治完成后的晋安河通过城市慢行系统和水上游船航线将沿河景点连缀成线,市民或沿河散步、或泛舟观光,便可将温泉公园、乐游桥、龙舟园等闽都古代人文景观与城市博物馆、滨江广场等风景悉数游遍,领略福州古今相融的迷人风情。

  扣合福州的历史人文底蕴,改造提升内河景观,是福州市2011年内河整治工作最炫目的一抹亮色。目前已有白马河、安泰河等河道完成整治,成为兼具游览性与观赏性、富有文化品味和地方个性的城市景观公园。原先杂乱无章、荒草丛生的“一河两岸”,经景观改造后成为配套设施齐全、风景宜人的健身娱乐休闲区。

  夜晚的白马河畔,霓虹辉映,乐曲轻扬,经过景观提升建成的白马河酒吧一条街,正在成为城市“小清新”的聚集地。路通、景美、水清、河畅,无论是充分挖掘内河沿线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现福州山水古城风貌特色,还是结合周边路桥改造,打造内河两岸安全舒适的慢行系统和亲水廊道,内河水系的全面整治正在促进福州形成一个景观、生态、文化和健身融为一体的绿网体系。

  “十二五”期间,福州市将继续综合旧城改造、城市排水系统雨污分流、城市慢行系统和绿化系统建设等多方面工作,从市级到基层,建立内河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不懈地加以建设、完善和维护福州内河。通过改扩建补水通道,实现江北城区内河全补水;通过内河景观整治,依托内河连贯沿河绿地、山地、公园和其他开放空间,形成城市“绿岛链”。

  整治后的内河倒映出榕城山水相依的清丽风姿,更昭示着福州这座山水宜居之城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