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内河新生记:70亿整治75条 10多年来力度最大
2012-01-09 10:02:4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采访手记

  风物长宜放眼量

  记者 林蔚

  福州内河整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正因如此,福州在此次内河整治中所表现出的全局考虑、标本兼治整治思路显得弥足珍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整治出的内河成效只能维持三五年,只有系统考虑,从源头疏浚河道,才可能走活福州城市内河水系“这盘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多方利益难以协调一致,致使必须整体统筹的截污、管网建设工程难以进行的情况时有发生。整治内河,改善公共环境,是每个市民乐于见到的。“能做的工程就尽量先做”,内河整治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已经成为他们面对棘手情况时默认的一条工作准则。

  当为了实现总体上的利益最大化,需要个体的利益做出相应牺牲时,需要每个利益个体拿出“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光,宽宏大量的气度。因为,这是一次个体与集体实现“双赢”的难得机遇。此次福州内河整治将市区75条内河全盘纳入考虑,为全市内河系统通过科学统筹安排得到有效治理提供了良机。与此同时,和内河整治相结合的旧城区改造,排污管道、水电管网和防洪设施的完善,更是变城市发展之困为发展之机,必将有力推动福州城市建设。

  这样一次重在持续、重在实效、重在还河于民的内河整治,最终必将为每个利益单位、每位市民带来长远而实在的利益。拥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内河整治的建设者才能更综合全面地科学推进工作,每个单位和每位市民也将会更理解支持整治工作。

  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在不远的将来,“清水穿城过,碧波荡榕城”的胜景必将重现榕城。因为在晋安河清澈的流水,安泰河潋滟的波光,白马河温柔的夜色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座城市内河新生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