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城内河新生记:70亿整治75条 10多年来力度最大
2012-01-09 10:02:4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深度调查

  核心提示:2011年,注定将为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所铭记。

  这一年,福州展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内河综合整治,范围包括闽江以北全部67条内河与南台岛流入闽江的8条内河。

  福州河网密度名列国内城市前茅。内河,是福州的一张名片,却也一度成为城市发展之困。伴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污染淤塞等问题成为福州内河不堪承受之重。

  2011年1月10日,福州内河整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当我们回望历史,会惊讶地发现内河的变迁与这座城市的命运是如此紧密相连。而当我们展望未来,也会欣喜地看见今天的内河整治正昭示着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本期西岸观察带您一起关注福州内河整治。

  整治后的安泰河水清、河畅、路通、景美,水质已达到地表五类水的标准。本报记者 林熙 摄

  内河密布的福州,主城区107条内河分属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片区、南台岛六大水系,总长约244千米,水域面积5.31平方千米,河网密度超过广州、宁波等水系发达的南方城市,名列国内城市前茅。

  福州内河发源于晋代护城河,历经唐、宋、明、清等多个朝代演变,最终形成了现有发达的内河水系。

  内河,是福州的一张名片,却也一度成为城市发展之困。伴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污染淤塞等问题成为福州内河不堪承受之重:昔日可以淘米洗衣的河水日渐污臭,沿河搭盖、管线杂乱等使内河风情不在,生活垃圾被直接倾倒入河严重堵塞潺潺流动的内河,新修建的防洪堤坝阻挡了可以补给的海水,涨潮时可以见到的海水与江水“两潮”汇聚景观成为“老福州”心中遥远的记忆……

  2011年1月10日,福州内河整治“攻坚战”正式打响,范围包括闽江以北全部67条内河与南台岛流入闽江的8条内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