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城乡统筹造就跨越发展强劲引擎 二元合一体
2011-09-29 10:05: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双百工程”成突破“快捷键”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

  【报告摘要】持续深化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深入实施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把社会事业建设重点转向农村,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新闻回放】罗源县西兰乡许洋村是市级“双百工程”综合示范村。去年10月,该村投入了40多万元建设畲家公园,园内设立文化长廊、农家书屋、中心文化广场、体育娱乐设施等,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休闲生活。像畲家公园这样的农村公园全县有上百个。

  2006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两年一轮的新农村“双百工程”(即百村以上示范、百村以上整治)建设,5年累计实施“双百工程”村812个,各村完成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均比当地乡镇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以上,80%“双百工程”村还初步形成1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现代农业、农村工业发展步伐走在村级前列。在“双百工程”建设基础上,今年全市又启动实施10个综合示范精品村建设,突出村庄道路建设、公园修建、河道整治、景观建设、村庄绿化等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677万元。

  【代表呼声】

  仓山代表团黄翔代表建议,应加快建设城乡发展示范村,抓好农村规划、清洁工程和生态保护,建设新型村落社区。同时,要发展现代农业,帮助农民致富,通过新农保、新农合等,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富裕不等于文明。”连江代表团柯喜莺代表说,“农村要想大变化,必须提高农民素质。”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着眼“人”的素质提高,造就现代新型农民,形成文明新风尚。

  【记者手记】实施“双百工程”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给农民带来了新生活,群众得到了实惠。新农村建设正从宏伟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