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城乡统筹造就跨越发展强劲引擎 二元合一体
2011-09-29 10:05: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让农民享受更多城市文明

  【关键词】城乡一体化

  【报告摘要】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下大力气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新闻回放】仓山区湾边一带原本是杂乱的棚屋区,如今这一带低矮的棚屋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划完善、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居民小区,“乡下”已成为大都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过去5来,随着“东扩南进、沿江沿海”城市发展战略的推进,福州的城镇化步伐以每年以超过1.5个百分点的速度跨步前进,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资金达390多亿元,重点推进农村防灾减灾体系、水利工程、农村路网、农村沼气、农村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网基本形成,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行政村的客运班车通车率达到92%85.2%的农村人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

  【代表呼声】

  “城门镇、螺洲镇作为福州南大门,发展相对薄弱,与大福州发展还不相适应。”仓山代表团魏辅彧代表说,我们将结合实际,以改变镇容、发展旅游、抓好“三产”等为抓手,努力打造现代气息与历史文化相辉映的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福清代表团余秀芳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建立城乡统一的垃圾分类回收、集中、处理系统,推动城乡结构转型,让乡镇农民享受城乡一体化生活。

  【记者手记】统筹城乡发展,就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转化利用,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共同发展。对于农民来说,城乡一体化越快,就意味着生存环境越变越好、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幸福指数也随之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