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彰显特色好跨越 代表们畅谈县域经济发展新思路
2011-09-28 10:4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放眼未来不放松 县域经济跨步走

  未来的福州大都市区是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小城镇梯次分布的格局,福清、长乐、闽侯、连江将打造成为次中心城市,闽清、罗源、永泰则将成为以资源禀赋和地域优势为依托的大都市特色功能承载区。

  空间布局一打开,已然为7个县(市)指明了未来的发展之路。来自各县(市)的党代表们心中已有了初步盘算,大家认为,新的功能定位将推动县域经济进一步向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迈进。

  “市委报告为‘两翼崛起’作出战略部署,给江阴经济开发区这一全省新经济增长区域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福清代表团代表蔡福勇说,目前江阴港初步形成了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产业、医药产业、化工产业、电力能源产业、循环经济产业五大产业集群,临港经济发达。蔡福勇认为,江阴港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预期到2015年,江阴港可建成15个泊位,形成年超5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有望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推动周边跨越发展。

  “随着平潭的开放开发和马尾新城的提速建设,这将是与马尾、平潭毗邻的长乐未来几年的重大机遇!”长乐代表团代表卓国鸿建议,长乐应主动承接平潭和马尾的辐射,通过产业分工、项目引进、港口建设等多领域的广泛深入合作,有望实现长乐“打造千亿纺织产业群、培育5家百亿企业”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做大产业集群规模。

  来自“北翼”的罗源县同样拥有优良的岸线资源,他们的目标是在罗源建成一批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码头泊位,使罗源成为福州深水外港和福建省综合运输港,真正融入海西港口群建设。罗源代表团党代表们提出了打造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在代表们的蓝图中,在罗源加快发展港口物流、冶金、建材、轻工食品、船舶修造、机械制造五大临港产业之后,这里将成为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

  传统山区县永泰县的党代表们则致力于“绿色崛起”,他们提出了做好新型工业、供水供电发展、建筑业、高端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五篇文章”。陈家恬、陈榕、张培奋等代表建议,在保持好永泰县青山绿水、优良生态环境的同时,可以为永泰发展再增添优雅一笔,通过充分挖掘永泰古民居、古寨堡、农耕文化等传统民俗文化,做好嵩口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性修复,使文化成为永泰生态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发挥沿海、沿江、山区独特资源优势走发展之路,我们对未来县域经济的跨步发展信心满满!”不少党代表如是说。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