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彰显特色好跨越 代表们畅谈县域经济发展新思路
2011-09-28 10:4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

  县域经济具有特定的地理空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各有差异、形成互补。

  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惠及民生的重要方面,也是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过去五年,我市县域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南北两翼快速崛起,两翼四县(市)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市县域经济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机遇期。

  福清怎么发展?长乐怎么发展?闽侯、连江、闽清、罗源、永泰又要怎么发展?市第十次党代会期间,如何立足各自区域经济、实现差异化发展成为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这种热情的背后,是对乡梓的浓浓深情,更是锐意进取的发展激情。

  解放思想开山门 立足特色扬优势

  “在发展县域经济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解放思想大胆试,创新观念勇敢闯。”反复学习市委报告,闽侯代表团代表、荆溪镇党委书记林炳有这种思考: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开放的深度,观念转变的程度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他认为,县域经济要加快发展步伐,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总开关”,破除封闭观念,树立开放意识、机遇意识,打开山门谋发展,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拼搏敢为。

  不少党代表认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就是要做到“差异表达”——发挥比较优势,变资源优势为县域经济的产业优势。

  闽侯代表团代表潘小平对于发展特色产业深有体会。他说,过去白沙镇孔元村空守着“绿色宝藏”,却长期过着紧日子。作为白沙镇孔元村党支部书记,潘小平意识到,资源就是财富,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开始发展白背毛木耳、特色蔬菜瓜果等特色农业,现在每年能为村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村民们的紧日子变成了好日子。

  思想禁锢一解开,眼前到处都是发展的“康庄大道”。连江县代表团代表、敖江镇党委书记张坤松说,敖江镇打算抓住青岛啤酒项目迁建连江的契机,结合连江渔业产品丰富的特点,建设“品啤酒、尝海鲜”的美食街区,推动连江旅游业、餐饮业等服务业发展。罗源县代表团代表、霍口乡党委副书记钟立强对霍口的发展则另有打算。他说,霍口在继续保护好福州“二水源”——敖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将发展具有畲族特色的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