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生活成本、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均进入全国前十
2011-06-14 22:55:41  作者:吕路阳 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孩子在西湖公园玩耍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的居民生活水平如何?近日,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和首都经贸大学联合发布首个《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报告》给出了答案。报告显示,福州的城市生活质量指数综合排名第十,其中居民生活水平指数仅次于广州和上海,超过北京、杭州等城市。此外,生活成本、生活环境指数也均进入榜单前十。

  “原来在福州,生活真不错”“我能为福州做些什么?”……在信息发布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和留心身边的这座城市。

  实际上,近年来福州打通断头路构建畅通路网、加大城市绿化、公园全部免费、加强内河整治……专家表示,福州确实越来越美,市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福州各项指数进入全国前十合情合理。

  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报告显示,福州城市生活质量指数位综合排名指数排在第十位。值得关注的是,指标体系中,福州居民生活水平分指数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广州、上海,超过北京、杭州,跻身全国五强之列,其中客观指数名列第四,主观满意度名列第七。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报告》课题组负责人——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连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城市生活质量总指数下面的一个支撑指数,居民生活水平分指数所起到的意义不可小觑,从指数情况看,福州居民的生活水平较高。”

  “腰包鼓了,买了房子,换了车子,家里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现在,每天晚上都和老伴去西湖公园里面唱歌、跳舞。”谈到福州近些年来的变化,市民郑依伯感受颇深。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居民生活水平“节节高”的速度让人惊叹。统计数据显示,仅2010年,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4806元,增长13.4%。据抽样调查推算,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3元,实际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8543元,实际增长8.2%

  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最好的佐证。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福州城乡消费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活跃局面。市商贸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由2005年的663.1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581.7亿元。“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等一个个城市综合体在福州拔地而起,特易购、王府井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争相前来布点,这些也从客观上反映出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中高端消费场所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