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生活成本、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均进入全国前十
2011-06-14 22:55:41  作者:吕路阳 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多项指数位于前列

  同居民生活水平分指数一样,福州城市生活质量总指数体系下的居民生活成本分指数和居民生活环境分指数也处于全国前列。居民生活成本分指数涉及房价、通胀率、涨价等。在这一项指数上,福州排在第七位,遥遥领先于北京。此外,包含人均绿化面积、城市噪声等在内的居民生活环境分指数也排在第九位。

  张连城表示,从各项指标的分值来看,福州的城市生活质量情况还不错,突出表现为主客观指数比较一致,“说明老百姓的预期、满意度比较贴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研究室主任刘霞辉称,虽然福州的客观指标分数在各大城市中并不十分突出,但相对其他城市而言,主观指标分数高,因此拉高了总体成绩。在刘霞辉看来,福州的城市交通、居民生活环境等指标,均比许多大城市好。

  刘霞辉的话也印证了福州当前经济社会的一些发展情况。以前,家住五四北的刘先生,每每想到驾车回连江老家,便头疼不已。去年国庆节,机场高速二期、东北三环以及绕城高速连接线建成通车,打通了五四北片区东向通道,让他开心不已。“走福飞路,经福州北互通,直接上绕城高速就可通往连江、罗源、宁德方向。”除了已投入使用的路段外,一大批大通道建设还在大步推进。

  园林绿化增加了,内河水质变好了。如今的福州,生活环境越来越优美、人居环境越来越和谐有序,不少老福州以及前来游玩的人均有这样的感受。近年来,福州园林绿化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仅去年,城区新增绿地面积71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公园51座,总面积2288公顷。

  与此同时,环境保护也得到不断改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均优于国家规定标准。城区环境噪声为56.5分贝,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9%,城区污水处理率90.1%,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2%;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