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生活成本、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均进入全国前十
2011-06-14 22:55:41  作者:吕路阳 王玉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报告数据比较“靠谱”

  张连城表示,此次报告涉及很多指数,每一个指数内又包括了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指标。其中,客观指标占60%,主观指标占40%。两方面结合,构成了每一项指数,最后再把分指数平均后,得出最后结果。

  “为确保调查对象的空间分布合理和随机性,我们在各省会城市的每个行政区内,按照电话局内分层用随机尾数拨号法抽取电话号码。”张连城介绍,按照全国30个城市一共拨打了7万个电话计算,福州约完成2000份左右的问卷,“置信度95%,估计误差正负0.27”。

  新起点上的新期望

  优异的成绩不该是终点,应该将之视为新的起点。专家认为,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仍有很大空间,福州在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同时,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收入分配方式,完善社会保障和经济运行质量,稳定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这也是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

  省社科院精神文明研究所所长曲鸿亮告诉记者,就生活环境而言,福州是座中型城市,交通压力相对北京、上海那样的超大城市以及杭州那样的旅游城市来说要小一些。就城市文明而言,福州有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就政府政策而言,福州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办实事。他说: “福州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综合第十基本靠谱!”

  闽江学院历史系主任薛菁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与建议。她表示,如何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如何改善交通秩序混乱的现状等,这些都是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正视的问题。只有彻底改善这些问题,市民生活质量才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在榕城街头,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网友,他们均对这项排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家住鼓楼区福寿巷的市民许茂生说,这两年福州的绿化工作做得很不错,水质比全国很多地方好,现在启动的城区内河整治效果明显。他说:“生活质量高还是低,只有老百姓才有发言权,城市建设没有止境,希望政府戒骄戒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福州高级中学教师董兆树说,他有几个同事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生活过,生活节奏太快,像陀螺一样,人累得慌。“还是福州好,环境不错,生活节奏不快也不慢,这几年政府大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地铁,整治内河,城市绿化越做越好,市民的满意度自然不断提升,希望今后在提升市民素质方面下工夫。”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王玉萍 实习生 王元锴/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