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河双管齐下改善水质 打造福州城市休闲公园
2011-03-10 22:53:37  作者: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史海回眸:河口古渡口 琉球贡品在此验货

    晋安河原为无名小河,宋仁宗时期开挖成外城护城河。关于晋安河名称的来历,据《台江区志》记载有两个出处,一者“因福州古称晋安郡,故名”,二者因晋朝“衣冠南渡”,“北方士民沿此河两岸定居,故名”。

    晋安河上桥梁众多,大约有50多座。如今横亘在晋安河上且年代久远的桥还有两座。一座是北宋元祐年间修建的乐游桥,即今日的晋安桥。另一座修建于清代康熙年间,位于晋安河古渡口处(今日新港街道附近),又称河口万寿桥。

    据史料记载,古渡口一带曾是交通要道,尤其是当时与琉球交往的重要地点,当年外来入贡的贡品在此验收入库,一般商品也在此地就近销售。这一带曾聚居了大量商人,如今这附近仍存有始建于康熙年间的“琉球馆”,见证了当年福州对外往来的历史。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 / 俞松 /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