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保税港区:从保税区到保税港区 19年蝶变路
2011-12-16 22:23:10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诞生伊始,福州保税区带动了我市、我省及周边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但受制于体制,在2001年前,福州保税区发展得相当艰难,除保税仓储外其他功能发挥得差强人意。

  为转变福州保税区发展的不利局面,2000~2003年,福州市委、市政府赋予福州保税区独立行政管理体制,并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管理权限。福州海关出台政策,对进出口货物采取直通式的通关模式,实行“区港联动、直提直放”。这些举措解除了长期以来束缚保税区发展的枷锁。

  2001年,中国加入WTO,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自由化的浪潮席卷而来。福州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当年,福州保税区对功能进行重新定位,致力于海峡两岸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国际物流业,吸引了伯灵顿物流、马士基物流等一大批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进区运作,形成了出口拼箱、进口分拨和贸易配送等三大物流特色,促进了保税区经济裂变式的发展。

  2006年,福州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3.72亿美元,海关征收关税7.47亿元,财政收入1.0181亿元,为福州市及周边地区的进出口企业提供30亿美元的物流配送服务,分别较2000年增长了55.5倍、75倍、4.8倍和4.2倍。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