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1-10-13 21:48:13  作者:林雨夏 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文化粮仓”香飘乡间田野

  【新闻回顾】闽侯县农村电影放映员徐景芬近来相当忙,她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在乡间小路上,为边远村庄放映电影。当了18年放映员的徐景芬切身感觉到这些年农民文化生活的改善。“今年我们就放了《建国大业》《举起手来》等电影,这样的大片,农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以前谁敢想呀!”

  【延伸阅读】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高低,关键看基层、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因此,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我市把建设的重心向基层、向农村倾斜。城市资源与农村需求对接、企业与文化市场对接、文艺家与乡村人才对接……一系列机制建设,搅活了基层文化的“死水”。

  截至目前,我市共争取省、市援建资金2353万元,完成了31家街道综合文化站和13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完善工程建设;我市共投入建设资金828.4万元建设1336个农家书屋,其中市级财政补助99.2万元,县(市)区财政投入562.6万元,大部分建成的农家书屋都有了训练有素的管理员;扎实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2年共放映公益电影5.4万场次,观影人数超过700万人次,基本上保证一村(行政村)一月一场电影,今年已完成电影放映19030场,完成全年计划总数的71.8%;文艺院团长期坚持文化下乡及艺术扶贫,积极运用“文化大篷车”巡回演出等方式,每年组织1000场以上的歌舞、闽剧和曲艺等各种文化下乡演出活动。

  【记者手记】硬件在不断完善,但软件也要跟得上。现在基层文化人才还是相对匮乏,一些基层文化站人不够,缺乏吸引力,农村配备的硬件设施并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原因就是缺少“服务员”、“操作员”。因此,要加强文化站队伍建设,向社会公开招聘有能力的人来从事农村文化工作,制定科学考评考核体系,确保农村文化工作者的数量和质量,让广袤乡村真正成为广大农民的“快乐大本营”。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