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1-10-13 21:48:13  作者:林雨夏 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民在展区欣赏原创音乐

  福州新闻网讯 109日,市政府召开今年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福州市“十二五”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市将基本形成半小时公共文化服务圈,市民可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近年来,我市加大投入,着力打造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个便利的文化网络正从城市延伸到乡镇、农村。文化惠民工程,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过上了越来越丰富的文化生活。

  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新闻回顾】20101222,万达影城正式走入榕城市民的生活。万达影城是我省第一家厅数最多、经营面积最大、资金投入最多的全数字放映影城,拥有省内唯一的15米金属巨幕3D影厅,能为观众放映各类进口大片及国产影片,让每一位消费者零距离感受电影文化。

  【延伸阅读】生活富裕后,城乡百姓渴望过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我市先后出台了《福州文化强市建设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幅增加公共文化事业建设资金,2010年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28.3元,比2006年增长了近一倍。政府花钱给百姓找乐,群众自然乐开了花。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新建成了福州市艺术学校新校区、台江区文教活动中心、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和连江县五大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截至2010年底,全市有群艺馆(文化馆)13家、公共图书馆13家、公共博物馆(文物保护管理)37个、影剧院43个、音乐厅1个、艺术学校2所、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家、农家书屋1336个、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室1000多个。

  我市结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建设,布局公共图书流通点(图书流通分馆),推进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目前全市社区、农村、学校和军营等设立图书流通点达203个。

  【记者手记】如今,在城市,图书馆、博物馆、艺术中心,一座座精美的文化建筑成为市民的文化家园;在农村,文化站、灯光球场、室外健身中心等文体场所,成为农民大显身手的舞台。文化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正使成千上万的市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神脱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其实质是充分尊重公民的文化平等权,让文化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创造新生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