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仅30%父母教过孩子童谣 专家吁多接触闽南语
2014-11-07 11:18:16  作者:刘燕婷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字号

泉州仅30%父母教过孩子童谣 专家吁多接触闽南语

  李老师与小朋友表演童谣节目

  传承:培养了两名得力爱徒

  为了更好地传承,傅老还培养了两名徒弟——幼儿园老师李葱葱和退休员工庄燕萍阿姨。前日,他们师徒三人齐聚泉州市机关幼儿园,与小朋友一同唱童谣。

  李老师执教二十余年,一直坚持将闽南童谣编成音乐、配上舞蹈,带入课堂,深得学生喜爱。“天黑黑要落雨,阿公仔举锄头要掘芋。掘仔掘掘仔掘,掘着一尾旋留鼓(泥鳅的意思),依呀夏都真正趣味!阿公要煮咸,阿妈要煮淡,二个相打弄鼓鼎,依呀夏都乡当差枪!娃哈哈!”配着音乐,小男生、小女生用舞蹈分饰着“阿公”“阿妈”掘泥鳅的滑稽场景,当唱到“阿公要煮咸”时,“阿公”们还跺着小脚、撅着小嘴跟“阿妈”急。唱完《天黑黑》,小朋友们还不过瘾,又唱起了《一只蟳仔八支脚》。小朋友们模仿着螃蟹挥舞着蟹钳的样子,边唱边跳,甚是欢乐。

  “我和阿兄在门口,走来一只大白狗。害我惊啊大声吼,阿兄将狗紧趁走。”当天,庄阿姨也在现场教小朋友们念起自创的童谣。

  庄阿姨笑称自己只是半个闽南人,虽然父母是惠安人,但由于父亲工作原因,她生在广东,长在青海,工作后才回到泉州,自小不懂闽南话。“三十年前,偶然听到收音机里正在教人念童谣。”她觉得很有意思,就开始跟身边人学说闽南话,2011年去扬州的火车上偶遇傅老并开始学习童谣,现在已经创作了数十首童谣。“自己最大的满足就是,现在3岁的小孙女在我的影响下也很爱念童谣。”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