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知名造船人复原“南海一号”图样 轰动业界
2014-08-21 14:34:02  作者:吴月芳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字号

  海丝故事NO.14 一艘船

  关门收徒 老船工密授造船术

  只要说起古船构造,陈芳财就像一本“活字典”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8月21日讯 45年前,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学徒突然被一位年逾八旬的造船师傅拉进屋。老人反锁房门,端出供品、点上香烛,小心翼翼地掏出一本几乎被翻烂了的书,让他细心苦读。

  37年后,曾经的小学徒成长为泉州知名的造船人,凭借当年对七日苦读的记忆,完成了著名的“南海一号”沉船复原图样,一时轰动业界。

  他叫陈芳财。老师傅当年关起门来秘密传授的,是明代古船建造“秘籍”,是陈芳财的勤奋好学、厚道善良打动了他。

  2008年,陈芳财所掌握的水密隔舱技艺入列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他本人荣膺泉州唯一的中国古船水密隔舱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09年,《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芳财有个心愿,在他有生之年能复原当年下西洋的郑和宝船,他会实现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