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首条真正意义高铁合福铁路 采用多项新技术
2014-08-02 10:03: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南平北站站房主体结构已完工,设计上体现闽北地区传统建筑特点

  海峡都市报讯 作为我省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合福高铁设计时速达300公里,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预计明年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目前,合福铁路建设进展如何?这条高铁采用了哪些新技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顶着烈日,走访了合福高铁建设工地。

  站房:体现当地传统建筑特点

  从南平市区沿着建溪往北走,在205国道上蜿蜒10多公里后,就来到了还在建设中的南平北站。目前,南平北站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站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外立面施工。

  记者沿着台阶走到已经初步完工的站台天桥,2台6线的轨道已经完工了一大半。根据南平北站的设计,该站站台长450米,宽9米,正线2条,到发线4条,高峰时每小时设计发送量为2300人次,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

  负责站房建设的中铁十七局站房3标段孙总工告诉记者,南平北站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23.5米,站房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架主体为球形网架架构,铝镁锰金属屋面。在站房的设计上,特别体现了闽北地区传统建筑飞扬的特点,整体设计与连绵的群山相映,表达了南平轻灵秀美的城市气质。

  “中铁十七局承建了合福铁路的建瓯西站、南平北站、古田北站、闽清北站等站房,目前各个站房的工程进度都差不多,完全能够按照原计划完成。”孙总工说,以南平北站为例,目前土建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成,砌体和抹灰工程也基本完成,其余装修、装饰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而在站台工程上,预计安装1900吨的雨棚钢构工程已经完成了1700吨,天桥钢构也已经施工完成。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