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路上长乐船王威风八面 为近代航运业主先驱
2014-11-11 07:20:11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海丝路上长乐船王威风八面 为近代航运业主先驱

  象屿村王氏祖厅

  福州新闻网11月11日讯 翻开中国海外交通史、对外贸易史,有一个名字时常出现——王厚,提到王厚必会前缀二字——“长乐”,或直称“长乐人”,或称“长乐船户”、“长乐船主”。这位自明万历年间活跃于海上丝路的船王,被称为近代航运业主的先驱。记者在长乐调查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时,辗转在长乐市猴屿乡找到了王厚的宗祠——王氏祖厅,还有村中王氏和他后人住过的旧居。

  王厚是王审知后人

  闽江边的猴屿乡象屿村是王厚的故乡。记者走进村子,问是否还存有王厚旧居?已没有多少人能知道王厚是谁。但问村里最早开始跑船且生意做得最大的人住在哪里?村干部径直将记者领到了陈氏宗祠旁的一幢十分破旧的老宅,说:“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说,王家最早在外跑船的人就住在这里,当时是跑日本船出名的。”

  问王氏祖厅在哪里?村干部带着记者沿象屿古石阶,三转两转就来到了一座不大的古厝,一进门就看到正厅高悬的朱底金字牌匾上写着“开闽第一家”。住在祠前的王家人说:“我们是王审知的后人,王审知被称为开闽第一人,我们当然是开闽第一家。”祠内嵌有一块重修祖厅碑,上面刻着:“吾村王氏始祖出开闽王审知派系。象屿原祖由升台公衍世,就福州东门外鼓岭下,肇安江左象屿一带环山近水,艰创百世基业,已历尽数百余载……”

  王厚属三槐堂王氏,祖厅正门前镌刻两对楹联:“槐为王氏传家树,杏是唐人及第花”、“祠传象峰崇特祀,原本开闽溯分支”。正厅最醒目处为黑底金字匾的“三槐堂”。王家在象屿开的第一个供自家子弟读书的塾馆就设于此。

  王厚为何成为一代船王?

  催生一代船王的原因很多,明代后期日本急需丝织品是原因之一。在16世纪后期,日本的丝织业发展较快,但其养蚕业与丝织业脱节,原料生产难以满足需要,有一半左右的生丝需进口,当地丝织品极贵,所以价廉物美的中国生丝、丝织品都是日本的抢手货。据嘉靖后期人郑若曾记载:“丝,所以为织绢纻之用也,盖彼国自有成式花样,朝会宴享必自织而后用之,中国绢纻但充里衣而已。若番舶不通,则无丝可织。”万历年间姚士麟曾援引嘉靖时中国商人童华的话说,当时日本所需物资,皆产自中国。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