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路上长乐船王威风八面 为近代航运业主先驱
2014-11-11 07:20:11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除此之外,17世纪中日民间贸易的兴旺,也是长乐船王诞生的原因之一。17世纪,日本进入江户幕府时代后实施锁国政策,几乎全部停止了同外国的交往。长崎成了当时日本唯一能够同中国从事贸易往来的港口,中日民间贸易十分活跃。为此,江户幕府在距离港口不远的地区设置了专供中国商人居住的“唐人屋敷”。在中日贸易最昌盛时,6.45万人口的长崎市里中国人就有1万多人,占了近六分之一,形成了四大商帮:三江帮(江苏、安徽、浙江、江西)、泉漳帮(闽南地区)、福州帮、广东帮。其中,福州帮势力相当大,致使不少日本人刻苦学习福州话,争当福州商人的翻译。

  长乐市自古就是对外贸易港口,从长乐起航到长崎只需6到14天。长乐又有远洋传统,水手、造船能工巧匠层出不穷,而象屿村本就是水手之乡,村庄就紧临良港。

  天时地利人和,是王厚成为船王的主要原因。

  王厚在海丝史上的地位

  王厚之所以在中国对外交通史和工商史具有一席之地,是因为他的经营活动已具有近代航运业主的雏形。

  史载,明朝万历年间,王厚与福清人林清一起出资合造远洋大船,请擅长驾船的象屿本村人郑松、王一为把舵,再请长乐人郑和、林成等为水手,还请来金士山、黄承灿为银匠,极有航海经验、特别熟悉日本航线的李明被请来当向导,能说一口流利日语的长乐人陈华是船队的翻译。准备好后,“招来各贩,满载登舟”,开洋直赴日本贸易。

  当时,各地海商带着货物先集中在长乐,一起乘王厚和林清的船到日本,将货物批发给日商后,王厚、林清向租赁该船的海商收取佣金,郑松、王一等人为王厚、林清雇佣的船工,领取工资,他们与船主形成雇佣关系,因此具有近代航运业主的雏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