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殴打事件引发讨债 停工七年“烂尾楼”再起波澜
2009-01-15 16:57:53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接到一个报料热线,称在福州六一环岛边上友谊大厦在建工地外围一堵墙上被刷上鲜红的“欠债还钱”等字样,工地外还聚集了上百名民工,情绪激动。记者赶到现场了解后发现,这场欠薪事件可谓“历史悠久”,从2002年3月份停工至今,这些民工白天在外打工,晚上回到这里留宿,等待着开发商将拖欠七年多的工资发还。可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一群手持棍棒的保安突然闯进工地,不由分说将这些民工全部驱逐出去,现在他们连晚上落脚的地方都没了。

  殴打事件引发集体讨债

  小郑是福州汇海建工集团老总的侄儿,也是该集团的股东之一。据小郑介绍,08年12月21日晚上,200多名手持电棍的保安强行闯入友谊大厦工地。当时工地上还有不少看守材料的民工,保安们突然闯进来,见人就打,把一些民工连拖带拉地赶出工地。有些还在睡觉民工,也被保安们强行架到工地外面。

  在工地看管材料的60多岁的赵依伯,也遭 “毒手”。不仅被保安打伤了胳膊,而且还被保安们从被窝中拖出来轰了出去,衣衫淡薄的赵依伯想敲门进去拿点衣服,但被保安拒绝了。无奈之下,赵依伯只有在工地外面吹了一晚上冷风。“那天我还没来得及穿好衣服就被拖出来,晚上外面风很大,我站在外面直打哆嗦,那些保安简直太狠毒了!”赵依伯气愤地对记者说。

  自从民工们被强行从工地上轰出来后,福州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下简称“市一建”)下属第四分公司便“驻扎”到友谊大厦工地继续施工。原先被轰出来的民工大部分属于原建筑公司--福州汇海建工集团。这些民工们对当天晚上被强行赶出工地的“暴行”非常不满,开始了他们艰难的“讨薪”之路。

  记者在友谊大厦的工程现场看到,由于停工多年,整个工程外部的防护网已经残破不堪,一些脚手架已开始生锈,曾经设在工地内的工程处综合部的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变成了堆放水泥的仓库。在工地对面经营了2年多水暖设施的一名店主表示,从他开店开始,工地就已经大门紧闭,少有工人出入,不过他并不知道这座大楼就叫友谊大厦。

  有不少民工聚集在友谊大厦工地外围,他们用红色油漆在工地围墙上写着“欠债还钱”等字样。民工们告诉记者,每次写上讨债的字样,过不了不久,就会被人重新用白油漆刷上遮盖起来。

  开发商欠建筑公司六千余万

  汇海建工与友谊大厦的开发商福州华电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渊源”还得从1997年说起,据汇海建工的一位泥水班主介绍,从开始接工程到现在,工地上的所需的材料、工人的工钱等都是由汇海建工自己“掏腰包”先行垫付。直到2002年,工程建到地上第5层的时候,华电地产经济上无力支付,工地被迫停工,友谊大厦便成了“烂尾楼工程“被搁置,工地上只留由少部分民工看管材料。

  据了解,华电房产把建筑权转包给市一建时,并没有与汇海建工解除合约。“一个房地产商同时与两个建筑单位签订合同,这样的行为在建筑行业是很罕见的事情,之前所欠汇海的债款也没有结算清楚。”小郑说,从开工到现在华电房产欠汇海建工六千多万元工程款,我们自己把钱先垫进去了拿不出来,平时工人工资都是由我们自己垫付。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