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珊:在历史中追忆 在辉煌中奋进
2014-10-24 13:53:38    【字号

  《苦难辉煌》这本书还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历史性问题,表现了可贵的人生信仰。我们的人生道路也是如此,从牙牙学语的孩提时代,到能够独当一面的社会公民,这其中的道路绝对不可能一帆风顺,甚至也许会遇到很多坎坷挫折。然而,正如书中所描述的一样,1921年,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小小的政党能够赢得中国的未来,很少有人想到,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那个弱小被无数困难挫折所围绕的部队能够完成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长征,正是他们那种百折不挠坚持前进的决心预示着他们的光明前途和辉煌未来,正是这些革命先辈们的不懈努力,我们的新中国才能扬眉屹立在世界东方,才能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的东亚病夫,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赢得无数国际赞誉的强大国家,是不畏任何苦难,关心人民生命财产的负责任的大国。这一切不是天赐良机,不是机缘巧合,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不怕牺牲,英勇献身的精神信仰创造出来的,在中国革命前途命运最黑暗的时候,这些革命先烈还是坚守自己的信仰,无论面对多么艰险的环境,无论遭受多么痛苦的酷刑,英雄们都始终保持着心中那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朝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进,这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在艰难困苦中唤醒一个灾难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在一穷二白中支撑起一个历史悠久国度持续的繁荣发展。我们生活在没有硝烟和饥荒的和平年代,我们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和祖国的阳光,我们从小熟读革命英雄的丰功伟业,“为祖国贡献力量”的童语还言犹在耳,我们朝着生命的尽头步步攀爬,我们领略着成长道路的辛酸和幸福,我们渴望绽放生命最美丽的花火,“天天向上”的誓词是退缩时最强的号角。过去的苦难映衬着今天的美好,过去的辉煌触动着今天的奋进。

  《苦难辉煌》告诉了我们应该必须铭记的一段历史,历史中的人和事,真正存在过,他们生动具体,他们是那段历史的演绎者,他们用各自的行动,推动了历史的车轮。正像书中说的,如果没有国民党第五次反围剿,也就没有长征;没有长征就没有西安事变,没有西安事变也就没有国共两党的联合革命;然而历史没有假如,历史就是历史。书中经常会有假设,比如说假如怎样,历史就会更改。但是历史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它可以包含无穷无尽的假设,但是这些假设永远只不过就是一个假设。时间的唯一性是不会重新再来的,人生的真正的机遇也仅有一次,抓不住机会往往便要面对失败。当蒋介石背叛共产国际时,当共产国际的领导说:“他们叛变的不是自己的阶级,而是我们的幻想。”共产国际的盲目信任让自己尝了苦果,斯大林党派作风本身就存在很大问题——文过饰非,功劳归自己,错误归别人的不良作风注定失败。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真言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